理念分享與規劃

◆◆◆◆◆◆◆ Written by 中心主任

1989年開始我在哈佛東亞系的中國語言組任職。一開始是drill instructor,就是小班老師,後來是preceptor,就是大班老師,也就是講師。1995年到SUNY Albany去當助理教授,還一直教語言課,另外教文學課。80年代美國教中文的兩大山頭,就是Princeton的周質平和Utah的齊德立。周質平(來過世新演講)講究的是total immersion全部融入的中文教學,也就是說,當年的Middlebury暑期語言班,密集式的語言訓練,學生一開始就發誓,在暑期9周中絕不說英文。當然一年級會說寫英文,但多半學生會遵守規定,一旦發現說英文,立刻退學。他的上課方式就是不斷的中文練習,學生一直說,到你根本忘不掉為止。非常有效。周老師對老師的第一要求就是:千萬不要講中國文化!語言就是語言,是非常匠氣的東西,我們的目的是訓練美國學生說中文,他們想什麼,以後怎樣研究中國文化,全部丟出窗外。老師第一要件是精力充沛,energy是評分的一項。第二是要有極大熱忱教中文,第三,喜歡團體生活,第四,絕不批評自己的教材。其實,周老師是個鬼才,他的中文王國非常成功非常有名,也有極大影響力,有人戲稱他為“周大班”,語言教學就是一個戲班子,團隊精神最重要。

齊德立是以survival skill著稱,講究學了中文必須有用,比方去餐廳吃飯會點菜,迷路了會問路。因此他的教學法完全不同,著重小組討論,有他的一套。我個人覺得周質平比較實在。

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

世新大學的對外漢語教學: 

    臺灣有師大國語中心,有台大,有政大,有中央大學,為什麼外籍生要來世新?這是我們要問的。我們有存在的可能和必要嗎?如果只是為了這次30人,那大可不必設計整套經營策略,一定是白忙一場,我自己的生涯規劃也沒有這一項。如果這樣,大可外包,用最簡單的方法打發這批人。繼續以現有規模應付。如果有心針對未來可能發展的潛力設立對外漢語中心,名曰[世新大學華語教學中心],那麼,才有必要長遠設計,把它設為學校部門。如此一來,我們要想提出的是:世新大學華語教學中心有何特色?它比台師政各大老機構好在哪裡?

    首先可以想到的必然是“小而美”。私校的細心照顧,傳播學院起家的特別因素,美國的教學方式全部搬來臺灣(這一點很重要,這是有別於臺灣其他學校的地方),也就是說,來我們學校的外籍生得到的是哈佛和普林斯頓的中國語言教育。這就是我們可以立足的特點。